软件工程师装屄指南

免责说明

首先说明,本文是戏文,并没有实际映射到到某个人,如果你发现有些人能对号入座,那我倍感荣幸。

前言

在现在的互联网上,你总是能在各种的广告、书籍的腰封和社交媒体上看到各式各样的人在称呼各种各样的人为「大神/大佬/牛人」。我对这些称呼并无好感,而且这也不是本文的重点,本文的重点是:如何让你成为一个这样的人。

准备工作

在要开始成为这些人之前,你得先做点准备工作,确切的来说你得准备一下你的背景。为了让人在第一印象中觉得你很牛屄,一个精心准备的背景是必不可少的。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,怎么样才算得上是个「精心准备的背景」呢?答案很简单,就和你写工作简历一样,突出你之前相对来说做的好的地方。当然在互联网上宣传自己,还是和写简历有所区别。

  1. 学习经历,如果你有海外名校或者国内名校的学习经历,可以写上,如果没有就不用写了
  2. 工作经历,这里和写简历不同,你不需要突出你具体干了哪些事,可以直接写公司名称,借着公司招牌宣传自己
  3. 项目经历,有最好,如果没有一个非常牛屄项目经历就不用写了,当然如果你是某个著名开源项目的贡献者,你可以写上。

总儿言之这里的关键点是「借者别人的名号宣传自己」。换句话说,你要想尽办法拉起别人的大旗,哪怕这个旗和你只有一点点沾边。

培养名声

有了背景之后,接下来就需要培养名声了。其实这里应该还有做角色定位的一步,但是我觉得一个人不能做不符合自己内心的事太久,所以按照你的喜好来就行。

那么接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名声。首先要选择你的话题,选择话题的第一要点是要选你喜欢的立场,其次是要选择大家都关心的事,另外这里你还得选择和大部分看法相反的立场或者相近的立场,中间派是没法快速收获名声的,具体怎么选就看你怎么想了。

在互联网上,收集名声最好的方法还是写文章,当然我知道对于大部分的软件工程师来说,写文章还是过于的困难了。所以这里有个简便的方法,也就是所谓的「洗稿」。当然,如果你洗中文世界的稿,先不说别人会不会来找你,光是中文世界文章这个落后性,你就赚取不了名声。所以,你可以洗英文世界的稿件。你需要做的就是到类似 Hacker News 的网站上,找一些话题相同的文章,半翻译,半插入几句自己观点的方式,将其变成一篇中文的稿件。

有了稿件之后,下一步就是如何发布这些稿件,非常简单,去各种社交媒体上发布就行,什么知乎,微信公众号,当然作为软件工程师你的博客上也需要有一份。什么,你说你是在文章里反对微信的,不想到微信公众号里发文章。别闹了,流量才是关键,大家看的是个情绪,谁管你是真做还是假做。哪怕有人指责你,你也可以写点不痛不痒的话圆回来。

当然另一个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类似微博或者推特的平台收集名声。你只需要稍微转发几条英文的新闻,别忘了加上一些看上去有道理的评论,粉丝名气自然而然的就来了。不过这种转发效应太慢,还是写文章来的快。

公关

随着时间的积累,你肯定会收获一点名气,于此同时也肯定会有一些人来批评你。对于这些人解决方法有两种:如果他比起你来没什么名气,你直接拉黑,屏蔽一条龙就行。如果批评你的人比起你的名气要大很多,那么就是坚决斗到底,这样你你还可以吸引一批不喜欢对方的人。

另外,在收获名声的过程中,你还得学会抱大腿,加入各种名人的圈子,这样别人有意无意的带上你,你也可以收获大批粉丝。